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韩国行记(二)

板门店是整个行程中很重要的一站,来韩国的人多少都会对半个世纪前在朝鲜半岛上发生的那场战争有所了解。作为中国人,更加知道50年代“抗美援朝”,“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壮烈气势。不过,相对中国和朝鲜的特殊关系,我们所了解到的历史和韩国人所讲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似乎更倾向于反美,说美国把朝鲜半岛作为跳板,企图侵略中国,于是我们派出解放军,参加维护争议的朝鲜战争。

对于此,我们不妨来看看维基百科的关于韩战的说法:
韩战(1950年6月25日-1953年7月27日签署停战协定)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简称「北韩」)与大韩民国(简称「南韩」)两个意识形态对立的政府之间的战争,而分别支持南北韩双方的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地捲入这场战争。这场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冷战中的一场「热战」。
1950年6月25日北韩人民军突袭南韩,韩战爆发。两天后6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应南韩的控诉,决定派遣联合国军支援南韩抵御北韩的进攻,联合国军司令由美国指派。同一天的6月27日美国的第七舰队驶进台湾海峡,军事介入台湾海峡。战争爆发后,北韩人民军很快攻克南韩首都汉城(今首尔),并继续向南进攻,将联合国军压缩至釜山环形防御圈内。联合国军於9月15日在仁川登陆,并很快扭转了战争的态势,不久后攻克汉城,并越过三八线进入朝鲜半岛北部,於10月19日攻克北韩首都平壤。
美军从仁川登陆后,9月25日中国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发表声明:美军过线,中国决不会置之不理。10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最后的出兵决定。10月3日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10月底联合国军推进到鸭绿江畔。在台湾问题被搁置数月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北韩的请求,在苏联允诺帮助的情况下,於10月19日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北韩参战,分别在第二次战役和第三次战役中攻克平壤和汉城,并迫使联合国军撤退至三八线以南。之后联合国军顶住了志愿军的攻击,并发动夏季和秋季攻势,攻克汉城,战线重新回到三八线。在此之后,儘管双方不断交战,但阵地基本没有大的变动,一直维持在三八线附近。
1951年7月10日北韩中国方面和南韩美国方面派代表开始停战谈判,主要分歧在军事分界线的划定和遣返战俘问题上,在经歷了几次谈判中断后交战双方终於在1953年7月27日签署《关於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军事冲突停止,韩战结束。但至今北韩和南韩仍没有签订和平条约,两国(或者说两个政府)以三八线(更準确说是1953年7月27日双方实际控制线)为界处於分裂状态。
支援南韩方面的联合国军除美国外还有英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荷兰、法国、土耳其、泰国、菲律宾、希腊、比利时、哥伦比亚、衣索比亚、南非、卢森堡等共15个国家,支援北韩方面的主要是中国,苏联空军和高炮部队也参加了韩战,并提供给中国军备。
朝鲜战争〔韩战〕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名称。南韩称其为「韩国战争」(한국전쟁,韩国战争)或「六二五事变」(육이오 사변,六二五事变)。北韩称其为「祖国解放战争」(조국해방전쟁,祖国解放战争)。中国大陆将中国人民志愿军参与的朝鲜战争部分称为「抗美援朝战争」,香港和台湾等称其为「韩战」,美国称其为「朝鲜冲突」(Korean Conflict),有时也使用「韩战」〔Korean War〕这种称呼〔例如;美国之音〕。由於韩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越南战争之间发生而不被重视,在西方常被称为「被遗忘的战争」(The Forgotten War)。

我们可以看出国际社会显然是支持韩国的,不过在当时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阵营对峙的情况下,朝鲜半岛就成了一颗棋子,作为对峙的牺牲品。从而造成至今的南北分裂,同时,也出现了不同意识形态所反映出的不同的经济差异。南面的大韩民国,如今已经跻身于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而北面的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却仍旧面临饥荒的灾难。
我们来到的板门店,就是南北对峙的最前线。一条三八线,隔开了多少的亲情。有人说政治的本质就是在欺骗,我们看不到真正的面目是怎样。的确,我们应该同情北朝鲜的人们,有多少难民,为了寻求自由与解放,也许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冒着生命危险,辗转大半个亚洲,去往一线之隔的韩国。南面的美韩士兵高大强壮,北面的朝鲜人民军面黄肌瘦,真的是一点不夸张。虽然现在很多人批评韩国是美国的附庸,不过看下经济情况,韩国的国民现在能够享受到民主与自由,难道不值得我们为他们高兴么?
去板门店的行程必须加入一个旅行团,我参加的的大韩旅行社的团,途中将历经几个哨卡进行检查,可以看到两边高束的铁丝网,证明我们已经进入了非军事区,气氛也变的很紧张起来。说起来板门店真的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意外情况,所以大家都非常小心。


三八线一条
朝鲜一方叫做“板门阁”
南韩士兵高大威武哟

参战的联合国方有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荷蘭、法國、土耳其、泰國、菲律賓、希臘、比利時、哥倫比亞、衣索比亞、南非、盧森堡的军队
战争后中断的南北铁路

为统一按下手印

Notice:
1.参加板门店行程需要提前一周预约,并且把护照扫描件提前传给旅行社。
2.行程中不得穿短裤短袖、牛仔裤等。
3.整个旅程花费70000won,包含午餐。
4.行程的出发地址是:3F.Lotte Hotel,1 Sogong-Dong,Jung-Gu,Seoul,Korea
网址:http://www.go2korea.co.kr/ 预约电话:(大韩旅行社):778015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