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韩国行记(三)


可爱的韩国小男生。

江南看北面。

很“朴素”的餐食。



游行示威的民众。

抗议的条幅!

大多数人认为韩国没有独立的文化,他的文化大多是从中国和日本得到影响,而他唯一的宝贵财富就是高丽泡菜。当然,这样说韩国人肯定会很不高兴,不过由于长期的殖民,的确这个民族自身文化传统有所流失。所以,众多韩国学者开始对中国文化开始研究,研究的结果呢,就是“端午节”是韩国的,长白山,东三省是韩国的,孔子等文化名人也有韩国血统,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有根据,但事实上这些人至少是在中国生长,在中国有一番作为的,与中国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
韩国的饮食真的很单调,看起来很多盘子啊碗的,不过里面装的东西真的很少很少,就是些泡菜啊,一丁点肉呀什么的,而且由于价格过高,所以感觉上韩国人“吃不饱”。这也难怪近些年很多韩国人移居到中国,中国的饮食很丰富,物价又低,在韩国一个普通的收入水平来中国甚至可以过上上等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看说一个调查,有近70%的韩国民众愿意做中国人,虽然不肯定他的真假,但的确中国也是个不错的地方,加上不断告诉发展的经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能赶上韩国的。
不过还有一点韩国值得称道的是,韩国是一个非常民主自由的国家,我前往的那几天正好遇到美国牛肉风波,在靠近市政府的一段路上,随处可见游行示威的人群,而且街上到处也有反美的标语,韩国人的民族意识真的很强,而他们也能用自己所有的一点力量来争取国家的民主与言论自由,一个国家的民主是可以快速发展的,韩国也是从1980年代才开始由独裁走向民主的,希望中国也能通过奥运会这个契机推进民主化进程,我始终认为一个国家没有民主与自由,人民没有权力,这个国家不会正真的走向富强。

总之,韩国作为我们的邻邦,能够率先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总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小小的一方土地,值得我们大中华借鉴与思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