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河内记

从昆明到河内,我折腾了整整24个小时,经过一晚夜车,一整天火车,我到了这个红色首都。
走出河内的破旧火车站,打电话给我约好的Surfer,真得感谢Daivd,要不然我好像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指南落在边境了,身上只有少少的越盾,真不敢想象要是我流落河内街头的惨样。似乎我更愿意叙述的是那些我所遇到的琐事,而不是沿途的风景。
火车上的风景往往是雷同的,翻过大山,一片小河塘,一片庄稼,戴着斗笠的越南农人们,低矮的小房子,偶尔出现的牛,以及甚至深入货车的树枝,哈哈,这是越南特色吧!
河内如果要是被一个在中国大城市生活惯了的孩子看来,那是很雷人的,你会觉得他没有一个整体性,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甚至是最市中心的地方也是杂乱无章,往往一栋高楼旁边就是一群平房,不过这就是河内,他迷人的地方就在这里。习惯了城市里如同复制一般的一栋栋高楼,在这里你看到的是百姓自己动手,建造起来的一个亲切的城市。不知道越南是否会重复中国的道路,David向我担忧道,不知道这老街区的命运会否因为经济的发展而变得多舛,是否在10年之后,我们看到的老街区已经变成一个完全的新街区了?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对本外之人的区别对待,这让我在刚刚踏上越南土地的时候就尝试到了。他们也许是觉得外国人都是有钱人,可能20年前的中国人也是会有同样的想法的,所以我觉得在目前这个环境下,经济的发展始终应该是摆在首位的。无论是哪一个国家,只有当人民的生活已经获得了满足,才能有更多的欲求,比如出国旅行,比如要求更多的民主自由等等,虽然这两个东西似乎毫无干系,但是在一个贫穷的国家,谈论这些东西应该都是白搭。
越南的人民真的很淳朴,即使是大部分的人们还是很贫穷的,也许正是因为没有那么多外界的诱惑,当地最初的景象才得以保存,你可以完完全全感觉到城市和乡村的巨大差距,也许说风格各异更加的确切。对于来自西方的游客来说,这真的是很强烈的诱惑,这是他们从来没有体验过的亚洲风味,在高度工业化的西方国家的公民看来,也许这片土地在一定的程度上还处于一种荒蛮的境地。不过,我想当他们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会改变他们的想法,更多的是感动。
总之,河内虽然对我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也许她算做是我越南之行的第一站,也是越南所有政治活动的中心,我们可以去感受到这个红色国家的最典型的色彩,嘈杂,热情,宏大,还有摩托车……

是不是有回到30年前的感觉?

还剑湖


在越南几乎人人都有摩托车,无论贫富

这算是越南的 天安门广场了,巴亭广场。

没有评论: